团学工作

奖助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奖助中心 > 正文

理想是斩棘的利剑

发布日期:2022-11-08    作者:冯雨     来源:     点击:


我叫孔建华,来自豫中平原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历代以务农为生。我们一家四口人,母亲朴实的农民,终日面朝黄土背朝天,以土地的收成换取微薄的收入,供我和弟弟妹妹吃穿读书。如今,我的母亲已是积劳成疾,逐渐不能再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家中的光景也随之越来越差。虽然家庭贫困,和其他同学在物质生活上有一定的差距,但我从未放弃过理想,从未感到过灰心,自小我便好好学习,热心帮助他人,立志将来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一、资助为梦想插上翅膀

2021年,我离开家乡来到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母亲对我此次的求学悲喜交加。她渴望我学得一技之长,改变命运,将来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但同时,我的学费和生活费也给母亲的肩头又增加了一份重担。就在母亲一筹莫展之际,我的辅导员为我详细讲解了国家对于大学生的资助政策,这对于我和我的母亲而言,无疑是福音。开学后,我向学院申请助学贷款和助学金。老师和同学们在详细了解了我的家庭情况之后,纷纷为我投出了饱含关怀的选票。202110月,我获得了第一笔资助。

入学之初,辅导员在帮助我办理助学贷款时告诉我,毕业前,我无需担心贷款产生的利息,只偿还本金即可。我感叹此政策的大气磅礴,于私下里查阅了世上各级各类的贷款政策及我国高校学生相关的资助工作,最终感受到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真切的关爱,依托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播的毅然决心。我对党和政府的钦佩也于此时油然而生,并立志用积极向上的思想对待学业和生活,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20219月,我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同时坚持认真学习党的先进理论,掌握时事动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大脑。积极参加校系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崇尚科学、自觉遵守各种法律法规,遵守学院、系部的各项规章制度,处处为同学着想,在各方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后来,通过参加党校培训、学生干部培训班,认真地学习了各种政治理论知识,我在思想上有了质的飞跃,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

二、奋斗为青春增光添彩

学校的关怀使我真切明白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个道理,时时刻刻激励着我:完成学业,回报社会,帮助同学,回报他人。又时时刻刻警示着我:我所享受的是助“学”贷款助“学”金,我要把这些时间和金钱都应用在学业上。求学时,我深知专业学习是爱国奉献,孝敬母亲的基础。我始终态度诚恳,勤奋努力,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最终收获了第一名的学年成绩。我的家境并不优越,但这正是人生最好的教材,我学会了独立自强,心怀感恩。获得国家资助才让我在求学之路上奋斗时没有了后顾之忧,我要做的,就是未来一定要用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奉献社会,回报所有关心和帮助过我的人。

进入大学,我通过在活动中的优异表现展现出自身的组织协调能力,受到同学老师的一致认可,并任命我担任班级班长一职。任职以来,我时刻以身份警示自己,在学习、课余活动中身先士卒,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带头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处处以身作则,在学习、班级建设,院系活动中带头冲锋,乐意接受各项任务,坚持做到有始有终。在班级里,我和同学们相处十分融洽。作为班长,我没有狭隘自私的心理。同学遇到困难,我会拿出热心和耐心,与同学一起渡过难关。同时我协助学习委员组织成立了学习小组,积极配合老师完成教学。协助生活委员组织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在课后维护教学区为生,为同学们提供优质的学习环境。对违反纪律的同学敢于大胆指出,勤于沟通交流。在同学们的支持下,班风学风得到扭转,同学们纷纷从思想上重视学业,在行动上维护集体荣誉。第一学年,我们全班同学无任何违纪行为,且全部通过期末考试,多数宿舍被评为文明寝室。

三、责任为生活指明方向

我的兴趣爱好十分广泛,学习之余,我经常到图书馆、运动场充实自己。阅读不仅提升了我的文学素养,也拓宽了我的视野和胸襟。运动给了我强健的体魄和昂扬的斗志,让我每天都有充沛的精力和活力投身到学习工作中。生活中,我崇尚简单质朴,并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派的作风,合理利用自己的生活费。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假期期间到社会上做兼职,把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有效转化为解决实际生活困难的能力,也为母亲减轻了经济负担。

2022年寒假期间,我的家乡开封市兰考县再度出现疫情。听闻党的号召,我毅然放弃休息时间,到县政府报名加入了志愿服务队。我利用在校所学的计算机知识协助管理人员开展数据核查统计工作,还挨家挨户上门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工作。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父老乡亲的生命安全得到了保障。因在工作期间态度端正,不畏困难,成效显著,我被兰考县政府授予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四、结语

一年的大学生生活锻造了我坚毅的品格,让我愈发沉稳坚强。虽然以后的人生道路还有坎坷,但我仍会一路高歌,披荆斩棘,谱写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

 

上一条:建筑设计与工程学院2023年度资助工作公示(院系评审小组)
下一条:建筑设计与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学院奖助学金拟获奖助学生公示名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