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名师导学——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2015年05月04日 11:02  点击:[]

名师导学——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建筑设计与工程学院名师导学工程纪实

建筑设计与工程学院,一个年轻充满朝气的集体,一个师生友爱和谐温暖的家园。自2011年3月独立运行以来,学生数量从最初的不足300人发展到今天的800余人,专业数量从两个发展到5个,一派蒸蒸日上的发展景象。成绩的取得靠什么?靠的是鲜明的特色和明确的思路,靠的是扎实的工作和精诚的合作。建院初期,学生人数增加,师资力量薄弱,发展困难重重,学院领导大胆创新,提出“名师导学”和“专家导教”工程,“名师导学”旨在提升教学和学生管理的契合度,“专家导教”旨在迅速提升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经过近三年的实施,“名师导学”工程已经初显成效,作为工程的参与者,我简要向大家汇报工程的实施情况:

一、何谓名师导学?

名师导学工程是一个以三年为周期的学生管理模式,通过班级导师、名师讲座、空间展示等手段,按不同阶段学生需求,全程关注学生三年学习生活,达到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目标。名师导学的核心在于导,即指导、引导、导向,目标在于学,学知识、学技能、学做人,通过班级导师指导、名师讲座引导,激发学生学习知识学习技能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生活环境,锻炼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成为人格健全、技能过硬的双Q型人才(情商智商俱佳)。

二、名师导学实施过程

名师导学工程周期为三年,针对各年级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心理特征,从成人和成才两个模块,按照三个阶段进行实施:

第一阶段:新生入学,关键在于树立专业思想,培养集体荣誉感;

1.在新生入学之初,学院组织新老生见面会,尽快建立班集体,开展新老生联谊活动,通过与高年级学生的接触,帮助新生尽快消除寂寞感,融于班集体。

2.入学教育期间,学院安排各专业导师分别做专业导论,组织新生参观实验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基地和实习工地,帮助新生树立专业思想;

3.为各班级选聘班级导师,举行班级导师选聘仪式,导师经常深入学生谈心聊天,帮助学生尽快熟悉适应大学生活;指导学生转变中学学习方法,学会利用图书馆、实验室等教学资源,会听会学专业课;

4.举办人生励志讲座,邀请专家从确立人生目标、学会与人相处、青春与奋斗等角度,引导学生尽快明确大学期间的奋斗目标,增强团队协作意识。2013年10月,市委组织部董金涛到校为大一新生做《人生新起点,什么最关键》的报告,鼓励青年学生树立人生目标,实现人生理想,受到学生欢迎,报告结束后很快就有学生通过短信与董主任沟通交流。

5.建立班级空间,各班建立QQ群,激发学生在空间展示学习成果、活动掠影、心语历程等。2012级装饰班学生,节假日自发组织到云蒙山、羑里城等地参观,空间里展示大家的照片和评论,激发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班级凝聚力。

第二阶段:专业学习,关键在于学风塑造,发展个人特性和专长

1.组建各类兴趣小组,如识图小组、测量小组、制作小组等,发展个人特长,如2012级成立的识图制图小组,几名同学在专业导师的指导下,本月16日即将到江苏徐州参加全国“鲁班杯”识图制图大赛,这是我院建院以来在建筑工程领域内技能大赛0的突破;

2.调整班级导师思路,从指导方法过渡到布置任务,通过项目指导学生学习技能,如装饰专业导师岳颖,已经指导学生做室内设计的项目,通过下单、谈判、设计、修改等实战演练过程,快速提升学生专业学习水平。

3.举办专业知识讲座,邀请建筑领域专家为学生做施工管理、招投标管理、建筑结构等专业知识讲座,引导学生明确发展方向,确立学习目标,进而明确就业方向;我们先后邀请鹤壁市大新区建管局总工杨太文、鹤壁市住建局副局长程昌林等专家到校做专业讲座,开拓学生视野,明确学习目标。

4.举办专业成果展示活动,学生通过参与不同课程、不同项目,形成具有特色的工作学习成果,增强成就感,2012级建筑工程技术的《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课程,经过导师引导开展实战演练,形成的招标书、投标书、施工合同等成果集中展示在院系空间,增强学生专业学习的成就感。举办室内设计陈列展览、环保材料制作展览、测量大赛等多次,国家级技能大赛实现0突破,充分展示学生专业学习成果;

第三阶段:成长成才,关键在于人格塑造,为就业奠定基础

1.心理辅导,在学生面临实习期间,导师通过播放影片、召开班会、QQ群等手段,着重做好心理辅导,帮助学生了解社会,适应社会,健全人格和心智;

2、举办就业指导讲座和创业培训,邀请专家讲解面试礼仪、实习岗位选取、创业意识开发等内容,帮助学生寻找合适的实习和就业岗位。2013年在实习生走访调查中发现,我们的毕业生具有优良的专业素质和健职业道德,就业前景良好,装饰专业多名学生开始独立承揽工程。

3.毕业活动周,收集整理三年学习生活的成果、视频、照片等资料,在毕业周时举办“我的大学生活”回顾展览,设计制作留言墙,集中展示三年学习生活,制作PPT赠送给每个学生,作为三年大学生活的留念,增强学生对母校的感恩之情。

三、成效与反思

名师导学工程实施以来,在班级导师的努力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1.学生专业素养提升,学风班风良好。通过讲座、成果展等形式,学生的专业思想更加牢固,专业方向更加明确,视野更加开阔,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和信心倍增,学生之间互相启发、交流讨论,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

2.学生个人特长发展,实现全面发展。2012级优秀学生任晓,在演讲和主持方面有专长,多次担任大型活动主持,今年4月,在河南省大学生辩论赛中代表学院参赛,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任晓同学本人获得两场“最佳辩手”称号。2012级学生王豪豪,爱好跳街舞,学院帮助其成立街舞社,日前,王豪豪同学不负众望,在安阳举办的河南省大学校园街舞大赛中获得冠军。

3.班级导师得到锻炼,两大工程相得益彰。通过实施名师导学工程,担任班级导师的教师也得到了锻炼,师资队伍建设水平迅速提高,近年来高级职称教师人数逐年增加。名师导学和专家导教两个工程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我们反思实施名师导学工程以来的成绩,既有经验也有教训,既有成功也有失败。成功的经验首先就是要相信学生,我们的学生文化素质不高,自律意识不强,但是他们头脑灵活,性格朴实,愿意动手参与,作为老师一定要相信他们,理解他们,给他们以关爱和真诚的帮助,12级学生杨大千,学习不积极,但是游泳很好,老师激励他参加游泳比赛,去年在学院游泳比赛种打破两项纪录。得到认可后,杨大千在学习上有很大进步。其次是要相信自己,人的潜力是无穷的,在帮助学生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探索,虽然我们还不是名师,但是一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名师;第三是制度保证,我们完善了奖助学金评定细则,加大专业学习、技能大赛和文体活动的权重,引导学生学习知识、发展特长;我们探索志愿者活动量化考核方法,引导学生服务社会,服务他人;我们制定各种评先奖惩量化办法,引导学生增强集体意识,全面发展自己。通过一系列的配套制度,在全院营造一种各班竞赛、个人赶超的积极氛围。然而,探索的过程总是充满不确定因素,我们也出现一些失误,比如大专班级和五年制班级发展不均衡、讲座的内容不够广泛、导师教学任务重深入班级不够等。

名师导学是一个三年制模块,我们分别在一、二、三年级做了一些尝试,但仍未从一年级新生开始一个完整的过程,因而还需要不断完善和改进,比如加入职业规划和成功素质课程、心理危机干预、人际关系处理等,不断使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逐步建立一个团队,形成一个体系,细化工作步骤,具有更强的操作性,成效更加显著。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北京大学调研时提出,“人生就像扣扣子,从第一颗就要扣好”。我们的青年学生是国家的希望,帮助他们做人成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各位领导和同仁关注建筑学院,关注名师导学,为我们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帮助建筑学院的学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上一条:邀请企业专家对教学进行指导 下一条:建筑设计与工程学院以骨干品牌院校建设推进教学改革

关闭

教育教学
 专业介绍 
 实验实训 
 双导工程 
 专业教学改革 
 实验实训安全